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

從Q變成:Q


是的,我等到花兒都謝了,才終於看到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新世紀福音戰士,EVA的最新電影版【Q】。
說真的這次電影版本毫不猶豫的用了大量的3D建模,以及打光效果,加上鏡頭的運鏡和分鏡等敘事方式的改變,老實說和那些真人拍攝的電影相比毫不遜色。
加上顏色的指定跟細膩的墨線,的確讓我感受到等待了這些年的值得。

不過以上說的都是技術還有表現手法,至於劇情,我實在無法想出其他可以稱讚或是廣泛的結論心得。一方面是因為我還無法了解,在這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內,這故事到底是怎麼回事,另外一方面是可能得等到第四部結局才能完全理解劇情的起承轉合。
我只能說這次的EVA少了過去激烈的內心糾結,相反的則是從對話中,將主人公所面對的疑問轉達給觀眾,並且比起角色內心的自問自答,這次的Q倒是很乾脆的用行為表演來傳遞人物的內心情緒:比如說是憤怒的把書推倒、因為過多的焦慮和挫折導致視線的失焦,又甚至是驚嚇或者是悲傷的表情,也就是說開始試著用肢體語言或者是表情來詮釋感情。我認為這是大多日本動畫所沒有的。日系動畫大多還是使用配音的音調以及畫面的剪接來提升情緒,和歐美誇張的人物表演也各有優缺點。

總之這次的EVA Q,我無法說我到底是喜歡還是不喜歡................因為他這次展現的元素實在是太不EVA了,但是單就一部動畫作品而言是很優秀的。

沒有留言: